海南省西瓜生产现状及发展对策

                党选民1 李建国2 曹振木1  刘昭华1  张秀明1
(1.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  571737  海南儋州  2.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热带作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571101 海南海口   )
摘  要  论述海南岛西瓜生产的现状与特点、并针对西瓜生产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了发展对策。
        关键词  西瓜生产;现状;对策;
1   生产现状
海南省位于我国的最南端,北纬18°10′-20°10′,东经108°37′,是我国的第二大热带岛屿,素有“天然温室”的美称,是我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之一。西瓜作为喜温的瓜类作物,特别适宜于海南种植。过去,海南岛作为我国偏远的岛屿,由于经济欠发达、交通落后,虽然气候条件有利,但西瓜种植面积小,技术落后,主要是农户零星种植供应岛内市场。自20世纪70年代大陆南繁单位开始来海南南繁育种后才有所改变,西瓜生产规模逐步扩大,除满足本岛消费外,还销往内地和港澳地区。特别是1988年海南建省以后,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西瓜的栽培面积逐年扩大。到2002年,海南西瓜种植面积已发展1 1457 hm2。主要分布在南部的三亚市、乐东县;东南部的琼海市、万宁市、陵水县;西南部的东方市;东部的文昌市。目前,已成为我国新兴的商品西瓜产区之一和重要的冬春季反季节西瓜生产基地,西瓜也被海南省列入优势农产品。
2  海南西瓜生产主要特点 
2.1  自然条件优越,适宜西瓜的生长
由于海南地处热带,光温资源丰富,除中部山区外,年平均气温23-25℃,最冷月1月份均温度为17~20℃,≥10℃积温8 200-9 200℃,≥10℃连续期320-365d,年辐射总量达120-140千卡/cm2,年日照时数1750-2750 h,温、光条件可完全满足露地西瓜周年栽培的需要。海南省陆地面积3.4万km2,其中宜农土地约100万hm2,土质多为沙壤土,水源相对充足,全省大部分地区适合种植西瓜。其中11月至翌年4月为旱季,无台风暴雨,是种植西甜瓜的最佳季节;7-10月种植西瓜易受台风、暴雨影响,种植难度较大;春节前后上市的西瓜,在l-2月份如遇较强冷空气,西瓜果实偶有空心现象,品质变劣。
2.2  具有明显的反季节优势,区域布局明显
海南具有独特的气候条件,一年有三个季节可以生产西瓜:一是秋种冬收,二是冬种春收,三是春种夏收。冬季上市的西瓜在国内基本没有竞争对手,春收西瓜也大多在4月底前后上市,可在广东、广西和云南等地的春季西瓜大量上市前销完,因此,海南的反季节西瓜具有明显的优势。海南中部为山区,南、北部与东、西部受地形的影响,气候存在差异而各具特点。海岛南部由于五指山脉阻隔了北下的寒流,冬季特别温暖;西南部以东方为代表,全年雨量相对较少,年平均降雨量不到1000mm,为较为干旱,以秋种西瓜为主,9月中、下旬播种,11月底至12月份上市;南部的三亚、陵水、乐东等地以秋、冬种西瓜为主,播期在10月上旬前后,元旦前后至春节前后成熟,上市主要集中在春节前。岛内其他地区主要在12月中旬至翌年1月中旬播种,其中万宁、琼海、文昌的播期稍早,西瓜上市时间为3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以4月份较为集中。
2.3   面积和产量稳中有升
改革开放以前,由于我国经济欠发达,居民消费水平低、市场流通渠道不畅等原因,海南西瓜种植面积较小,1980年以前每年约1333 hm2,主要以岛内内销为主,少量外销香港、广州等地。海南建省以后,随着改革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西瓜栽培面积逐年扩大,商品瓜均以外销为主,市场主要是内地沿海地区和大、中城市。2002年全省西瓜面积11457 hm2,平均每hm2产商品瓜30.42吨,总产34.85万吨,外销西瓜占总产量的70%以上,销售价有籽西瓜每kg平均为l.6元左右,无籽西瓜和小果型西瓜每kg为2.4元左右,最高达4元以上。
2.4  生产水平和果品质量有所提高
近年来,海南省大力发展热带高效农业项目,加上开展了琼台农业技术合作,有力的促进了西瓜生产水平的提高。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前,海南西瓜的主栽品种是以台湾的“新红宝”为主,90年代以后,无籽西瓜和小果型西瓜开始进入海南,现在海南西瓜品种主要是无籽西瓜和小型西瓜,这两个类型的西瓜种植面积超过总面积的70%。西瓜嫁接换根技术的推广应用,很好的解决了西瓜连茬种植的问题。近年来,由于西瓜栽培面积不断增加,未种植过西瓜的耕地也来越少,西瓜种植争地矛盾突出。在海南,种植西瓜一般需要开垦林地,或者轮作6年以上,毁林种瓜的事件经常发生。由于嫁接苗的大面积应用,适宜种植西瓜的土地相对增加,种植西瓜的风险降低,产量提高,同时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近年来,海南西瓜保护地栽培有了一定的发展,如防虫网大棚、塑料大棚,大大减轻了西瓜的病虫害发生,同时提高了产量和品质。另外地膜覆盖、滴灌、微喷灌节水灌溉技术也得到了推广应用。由于海南优越的自然条件,新品种的不断推广,栽培技术水平的提高,海南西瓜果品品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3  存在问题
3.1  品种结构单一,上市期过于集中
西瓜品种单一是海南西瓜种植的一大特点,从80年代开始到90年代中期以新红宝为主,目前以台湾“新一号”和黑美人为主,这两个品种种植面积和产量占西瓜总面积和总产量的70%以上。由于品种单一,种植方式和技术相近,在相同的气候条件下,不可避免地造成成熟期集中,从而造成上市集中,引发短时间内产品相对过剩,价格大幅下跌,出现卖瓜难的现象。在海南,西瓜的上市期有两个高峰,一个是12月,另一个是4月中下旬,在这两个高峰期,西瓜的价格变化幅度很大,经常出现卖瓜难的现象。
3.2  生产条件落后,技术水平较低,采后环节薄弱
海南地处热带,由于气温高、空气湿度大、昼夜温差小,海南种植西瓜病虫害发生严重,长期以来,瓜农对西甜瓜的病虫害防治缺乏科学知识,过分依赖农药,过量使用和滥用农药现象比较严重,部分果品农药残留超标。西瓜大多是露地栽培,田间水利配套条件差,大部分瓜农采取大水漫灌,水资源的利用率较低。另外,滥施化肥不但加大了生产成本,也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海南生产的西瓜采收后大多是在地头销售,一般是散装上车,即使有包装,也只是简单的纸箱包装,包装技术和方式落后。
3.3  产业化程度低,产销的宏观协调不够,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
目前在海南种植西瓜的大多是一些专业户,植规模小,主要是一家一户的家庭式生产,栽培过程中缺乏必要的技术指导和协调,未能实施栽培技术规范化、生产规模化和产品标准化,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同时瓜农商品意识差,产品缺乏必要的包装和商标。没有品牌意识,缺乏市场营销,主要是依靠北方的运销专业户来地头收购。由于缺乏准确有效的信息来源,在安排生产时往往带有很大的盲目性,销售时又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对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抵御能力度比较弱。
4  发展对策
充分发挥海南的气候优势和土地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海南西瓜的国内和国际竞争力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与技术推广为动力,通过推广良种、改善品质、提高单产,稳步增加种植面积,加强采后处理环节,严格质量控制,加强品牌建设,构建海南西甜瓜优势产业带。
4.1  优化品种结构,增加花色品种
在原有的推广的优良品种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和示范西瓜优良新品种。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家庭的小型化,西瓜市场消费需求已经从“数量型”转向“质量型”,西瓜消费需求向优质化、多样化、小型化方向发展。因此,积极引进和推广中型瓜(4-5kg)和小型瓜(1-2kg)。特别是引进早春红玉类型高档礼品有籽西瓜和无籽西瓜,实现西瓜品种早、中、晚熟品种,大果型中小果型搭配,满足市场多元化需要。
4.2  推广设施覆盖栽培技术
通过推广西瓜竹木结构简易大棚和管架大棚塑料薄膜和防虫网覆盖栽培,可有效降低蚜虫、蓟马、潜叶蝇的危害,大大降低西瓜农药的使用量,减少果品农药残留。同时也可是海南西瓜生产区域进一步向北部地区扩展,解决北部地区冬季热量不足的矛盾,扩大西瓜生产区域,推进中型瓜和小型瓜的推广,提高西瓜品质和种植的经济效益。
4.3  加强基地建设,推广无公害栽培技术,实施西瓜标准化生产
由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对海南全省西瓜生产区域进行科学统一规划,多方筹措资金,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建立海南高标准反季节优质西瓜生产基地。同时要针对海南热带气候特点,组织科研、推广的技术人员,制定无公害反季节西瓜生产技术规程,开展无公害西瓜栽培技术培训,使广大瓜农掌握西瓜无公害栽培技术,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实现海南西瓜无公害化。同时要积极引进岛类外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实现规模化经营,促进海南西瓜向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生产方向发展。
4.4  加强产后环节,解决瓜农后顾之忧
省级农业主管部门应当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有计划地组织西甜瓜优势产业带各市县收集并发布国内主要城市水果批发市场的行情,为西甜瓜生产者提供市场信息。本着示范引导的原则,以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为依托,以农户经营为基础,以系列化服务为手段,将西瓜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有机联合起来。要学习和借鉴海南文昌市西瓜协会的先进经验,鼓励西甜瓜种植大户和运销专业户组成行业协会或经济实体,为生产者提供信息和产供销服务,解决瓜农后顾之忧。
4.5  加强西瓜科研工作,提高西瓜生产发展后劲
针对海南西瓜科研工作基础薄弱、严重滞后于生产的情况。建议由省政府职能部门牵头,组织本省瓜类科研工作者联合攻关,并积极与来海南南繁育种的瓜类育种专家和栽培专家开展协作,充分利用海南优越的自然条件,以市场为导向,开展西瓜优良新品种的引进和新品种选育、无公害西瓜栽培配套技术研究工作,进一步提高海南西瓜生产的科技含量很发展后劲,市场竞争力,巩固其优势农产品的地位。

该文刊登于<中国瓜菜>2005年第5期

西瓜商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