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疫病和蔓枯病的防治

由于近期雨水多,日照偏少,西瓜上各种病虫发生危害呈上升趋势。据本站调查,大同劳山村部分种植户的百余亩西瓜有三分之一的大棚疫病发生严重。更楼街道石岭村少数田块有西瓜蔓枯病发生,露地西瓜疫病、炭疽病初发生。各地在做好肥水管理及大棚通风、透光、降湿工作的同时,及时处理作物的病虫害残体,集中深埋沤肥或烧毁,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无公害农药进行防治。

  一、西瓜疫病
  疫病又称疫霉病,西瓜的各生育期均会发生,此病是由疫霉菌侵染的真菌性病害。高温高湿有利于疫病流行。通风排水不良,雨水多或大水漫灌发病重,重茬地发病重。



西瓜疫病叶片上的症状

  症状:苗期发病,子叶上呈现圆形水烫状暗绿色病斑,病斑中央渐变成红褐色,茎基部明显缢缩(变细)直至倒伏枯死;叶片发病,初为水烫状暗绿色圆形或不规则小斑点,后迅速扩大,湿度大时软腐似水烫状,干燥时呈青枯,叶片病部变薄变脆易破裂。茎蔓发病,初期呈梭形暗绿色水浸斑,病斑环茎部变细软腐。瓜受害则软腐凹陷,潮湿时病部长出稀疏白色霉状物。根颈部发病,表皮初呈褐色,内部迅速变褐腐烂,使整株萎蔫。

  防治方法:雨后及时排水,大棚西瓜及时通风,防止棚内高温、高湿。药剂防治:可选择喷洒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2%杜邦克露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或50%安克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0%乙膦?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隔7~10天(发病严重的4~5天)1次,连续防治3~4次。

  二、西瓜蔓枯病
  西瓜蔓枯病由瓜类球腔菌侵染引起。温度变化大,高温高湿,易使病害蔓延速度加快。此外,瓜类连作、温室和大棚栽培、在地势低洼、作物枝蔓茂密、通风不良、湿度大、作物长势弱等条件下发病严重。


西瓜蔓枯病病蔓症状


西瓜蔓枯病病叶症状


西瓜蔓枯病“V”字形病斑

  症状:蔓、叶、果实均可发病。叶柄及瓜蔓上发病,初为水渍状小斑,后变褐色梭形斑,节部产生油浸状褪色裂纹,并分泌出胶脂。病情严重时,蔓上裂纹部位出现爆裂。植株出现生长发育缓慢或停止生长;重者全株死亡,蔓干燥后呈赤褐色。幼苗茎部受害,初现水渍状小斑,后迅速扩展,致使幼苗枯萎死亡。叶片受害,最初出现褐色近圆形病斑,直径0.3~1厘米,有不明显的同心轮纹,空气潮湿时,全叶枯死,并有明显的小黑点;病斑从叶缘开始时,多产生“V”字形或半圆形黄褐色到深褐色大病斑。果实上发病,初呈油渍状小斑点,后变暗褐色圆形大凹陷斑,表面干裂呈星状,后密生小黑点。

  防治方法:1、农业防治。平衡配方施肥。及时排除积水,降低田间湿度,发病后控制浇水。2、药剂防治。可交替使用98%恶霉灵可湿性粉剂3000倍;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加40%福星10000倍;或50%扑海因1500倍液等药剂防治,每隔5-7天喷药一次,连喷3-4次。
  发病田块可结合涂茎治疗。用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或两份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与一份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不能用乳油)混合加冷水,调成稀糊状,用毛笔涂抹病茎、病株的病斑。

  西瓜炭疽病,防治方法同蔓枯病。

  发病严重田块和长势差的田块,建议适当进行根外追肥,可选择志信果圣1000倍液喷施。

建德市病虫测报站       2006年5月18日

西瓜商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