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西瓜夏秋露地立架栽培技术

小型西瓜夏秋露地立架栽培技术

亓振翠1 段崇涛2 房玉洁1

1. 山东省莱芜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271100 2. 莱芜市莱城区凤城街道办事处农技站 271100

小型西瓜立架栽培是使西瓜蔓沿直立支架生长的种植方式,可有效提高土地和空间利用率,增加种植密度,提高坐瓜率,减轻病虫害发生,从而提高西瓜的产量和品质。莱芜市农科所近年一直研究西瓜立架栽培丰产技术,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夏西瓜于5月底至6月上旬播种,秋西瓜在7月上中旬播种,8-9月收获。此时,正值高温多雨季节,植株长势弱,抗逆能力差,病虫危害严重,生产难度较大,必须采取相应配套技术措施,才能获得优质高产。

1 试验地夏秋气候特点

山东省莱芜市位于鲁中腹地,属典型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天高气爽。7月是气温最高的月份,月平均气温25 ℃,极端最高气温可达40 ℃。年平均降水量680 mm,夏季降水丰沛,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 65%,尤以7月最为集中,秋季约占全年降水量的20%。这种夏秋多雨,土壤湿度过大的气候特点容易发生涝灾及西瓜的病虫危害。

2 品种选择

所选品种须耐高温多雨,且在高温条件下坐果稳定,在昼夜温差较小的环境下能有较高的糖度。经过3年的试验筛选,夏秋栽培表现较好的有以下品种:

1)黑美人。黑皮有隐条纹,果实长椭圆形,单果重2 kg左右,含糖量可达13%,皮薄而韧,耐贮运。(2)小玲。淡绿皮覆有浅网纹,抗病,易坐果。果实高球形,单果重1.5 kg,含糖量12%13%。(3)丽铃。淡绿皮有细条纹,椭圆形果,单果重1.52 kg,含糖量11%12%。(4)小兰。黄瓤,花皮圆果,单果重11.5 kg,含糖量11%12%。(5)戴安娜。耐热,黄皮,红瓤,椭圆形果,单果重1.52 kg,含糖量12%。(6)黄小玉。绿皮,黄瓤,椭圆形果,单果重1.52.5 kg,含糖量12%13%。秋季栽培全生育期60 d(天)。(7)黄美人。果皮绿底上有深绿色窄条纹,黄瓤,果实短椭圆形,单果重3 kg,含糖量13%。秋季栽培全生育期70 d

3 栽培方式

采用黑膜覆盖地面、立架栽培。立架可用棚架、三脚架或小木桩,以双层篱架较好,有利于蔓叶分布均匀,通风透光。每667 m2种植1 0001 100株,植株5片叶时摘心,选留23条健壮子蔓,然后引蔓上架,并注意调整植株,做到11 瓜。

4 整地做畦

整地前施足基肥,地膜覆盖栽培对整地质量要求较高,瓜田要深耕细耙,结合整地667 m2施入腐熟有机肥5 000 kg以上、饼肥75100 kg、尿素1520 kg、过磷酸钙5070 kg、硫酸钾20 kg,土肥混匀后整畦。畦面宽11.2 m,沟宽0.5 m,沟深0.3 m。做畦后盖黑色双面膜,应在定植前7 d 完成。

5 田间管理

5.1 育苗移栽

露地栽培夏西瓜适宜播种期为5-6月;秋西瓜在7月上中旬播种为宜,如果秋西瓜播种太迟,生长时积温不够,易造成减产。5-7月正值高温季节,日照强烈,应用遮阳网遮盖。种子催芽后直接播种于营养钵中,每钵1粒,以利于培养壮苗。幼苗41心、苗龄1520 d即可定植。夏西瓜定植期一般在5月底至6月初,秋西瓜选7月底的阴天或晴天傍晚定植。每畦栽2行,株距保持7080 cm

5.2 摘心搭架,整枝绑蔓

西瓜51心时摘心,培育23条健壮子蔓。取高1.5 m长的竹竿,采用双层篱架式,在定植穴旁插1根立杆,每隔40 cm1根。1排立杆绑上2排横杆,将2条子蔓分别引上立架,为防架倒伏,应斜插几根支撑杆加以固定。西瓜分枝性强,除保留23条子蔓外,其余的子、孙蔓应及时抹掉,以保证留蔓的营养供应。子蔓上架后,每隔34节绑蔓1次。

5.3 人工授粉

夏秋西瓜开花坐瓜期正值高温多雨,授粉受精极为困难,为提高坐瓜率,须在早上600-900进行人工辅助授粉。为防雨淋,应分别将雌花、雄花套袋,或预先摘下将要开放的雄花,让其在室内开放,进行田间授粉,若授粉后3 h(小时)内遇雨应补授1次。

5.4 选瓜留瓜

1朵雌花一般在第10节以下,如留第1朵雌花坐瓜,瓜个不大,不利于高产,应摘除。以选留第2朵雌花坐瓜为宜。小型西瓜最好保留11瓜,这样瓜较均匀,1蔓多瓜则商品性差,经济效益低。单瓜重0.5 kg时吊瓜,用尼龙绳吊住瓜柄或用网袋网住瓜体,吊在立架横杆上。西瓜坐住后,在坐瓜部位以上留911片叶摘去顶芽。

5.5 肥水管理

夏秋季节易遇干旱,应注意浇水。干旱时间过久不宜突然大水猛供,以免裂瓜。均匀浇水使瓜果膨大一致,有利于提高商品率。西瓜不同生育期对养分吸收量有明显差异。西瓜生长阶段的需肥高峰期在结瓜期,临界期在苗前期,结瓜期增施磷、钾肥能增加果实含糖量,提高果实品质。

西瓜苗具56片真叶团棵时进行第1次追肥,可在瓜苗两侧穴施,每667 m2追施饼肥150200 kg;伸蔓期追施尿素7 kg,结合追肥进行浇水,促进养分分解,供抽蔓生长;幼瓜坐齐后、拳头大小时进行第2次灌水追肥,每667 m2追施尿素710 kg、钾肥1015 kg,此次肥水对西瓜膨大和产量影响极大,要把握时机,肥水齐攻。此外在西瓜生育后期还可进行根外追肥,用0.5% 尿素和0.3% 磷酸二氢钾喷洒叶片,隔710 d1次,一般喷23次,对西瓜后期生长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5.6 正确使用西瓜配方BB

BB肥是按照西瓜对养分需求的配比,通过机械掺混制成的一种配方专用肥。其优点是用量少,施用方便,省工省时,效果显著。据在莱芜市区多点示范试验,施用专用配方BB肥的西瓜一般增产20%25%,含糖量提高1.52个百分点,且品质佳,口感好。施用时宜选择总养分含量≥30% 的专用西瓜配方BB肥,按地力条件和西瓜产量4 000 kg计算,每667 m2施用腐熟有机肥3 000 kg的基础上,施用西瓜BB100 kg,基肥应占总施肥量的60% 以上,追肥在团棵期和膨大期分2次施用,关键是西瓜膨大期要适时适量追施,以提高西瓜产量和品质。

6 病虫防治

夏秋栽培西瓜主要病害有病毒病、枯萎病、蔓枯病等。从苗期到开花坐果前为病毒病主要防治时期,一般选用病毒灵或病毒A喷施,每7 d喷药防治1次。虫害主要有蚜虫、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可用乐果、敌百虫等防治。

枯萎病于发病前或发病初期用50% 速克灵1 2001 500倍液,或用50% 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用50% 多霉灵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灌根防治,每7 d 1 次,连续灌施23次。蔓枯病于发病初期用70% 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50% 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或50% 多霉灵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喷雾,每7 d 1次,喷施23次即可。

7 适时采收

小型西瓜授粉后2528 d成熟,必须及时采收出售。

中国瓜菜2007年第3期

西瓜商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