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烟粉虱在瓜菜上的发生规律与综防技术

B型烟粉虱在瓜菜上的发生规律与综防技术

1 陆信仁1 马荣飞1 刘昌存2 1

1. 上海市崇明县蔬菜科学技术推广站 202150 2. 上海厚同实业有限公司 200237

3. 上海市崇明县中兴镇农技中心 202163

烟粉虱是同翅目粉虱科害虫,主要危害葫芦科、茄科、十字花科、豆科蔬菜以及部分花卉作物,是一种世界性的害虫。烟粉虱主要以成虫和若虫群集在叶背吸取植物汁液,使叶片褪绿变黄、萎蔫枯死。烟粉虱起源于中东、东非等地,主要借助于一品红进行世界性传播,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影响上海地区,2006年秋季上海崇明、金山等地区B型烟粉虱严重发生,仅崇明县就有逾1hm2蔬菜出现了烟粉虱危害,其中533 hm2蔬菜产量受影响较严重,危害的蔬菜种类有花菜、茄子、金瓜、观赏南瓜、番茄、菜椒、黄瓜等蔬菜,其中部分金瓜、南瓜、西葫芦上银叶病表现症状十分明显。

1 B型烟粉虱发生与危害规律

崇明地区B型烟粉虱在保护地内3月初发,露地4-5月初发,1年发生11~15代,保护地内春、秋两季发生较严重,以秋季露地、保护地发生最为严重,主要世代发育历期14~49 d(天),30 左右生育历期最短在14 d左右。不同湿度对B型烟粉虱世代的存活率有不同的影响,相对湿度40%~100%B型烟粉虱世代存活率为23%~42%,其中相对湿度60%~80% 较为适宜,存活率在42% 左右,相对湿度40%100% 时存活率分别为28%23%

B型烟粉虱是烟粉虱的一种生物型,又称为银叶粉虱,通常与A型烟粉虱、温室白粉虱混同发生。B型烟粉虱比温室白粉虱、A型烟粉虱具有更广泛的寄主、更强的抗性。B型烟粉虱对寄主具有一定的选择性,主要偏爱危害茄子、番茄、菜瓜、西瓜、甘蓝、花椰菜、芥菜、黄瓜、南瓜、金丝瓜、西葫芦等蔬菜作物。在西葫芦、南瓜上危害时,烟粉虱成虫密度达到一定数量,植株叶片会出现明显的银叶现象,密度越大银叶症状越明显。银叶反应可作为鉴别B型烟粉虱最直接的依据。

B型烟粉虱主要危害叶片的反面,烟粉虱成虫具有趋黄趋嫩的特性,成虫随植株的生长不断向上,取食生长点附近的幼嫩叶片,并在幼嫩叶片上产卵,若虫主要分布在植株的中下部,呈现出从上到下若虫龄依次增加的分布特点。

2 B型烟粉虱综防技术

2.1 农业防治

B型烟粉虱体形较小,具有忌过干、过湿、低温的特点,应错开烟粉虱易发季节合理搭配茬口,提高田间管理水平,及时消除销毁重发株植,采取隔离吸引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尽量降低田间烟粉虱虫口密度,减少烟粉虱对蔬菜作物的危害。

2.1.1 增加田内湿度 保护地内实行适当喷水后敞棚措施,在确保蔬菜作物生长安全的情况下,营造高温高湿的生长环境,创造不利于烟粉虱生长的条件,能有效降低保护地内烟粉虱虫口数量。露地改沟灌增湿为喷水增湿,合理安排喷水次数,越是烟粉虱发生严重时,越是增加喷水次数,喷水最好选择在烟粉虱成虫活动能力最弱的夜间进行。

2.1.2 合理安排茬口 根据烟粉虱对蔬菜作物寄主的选择性,在烟粉虱发生期内减少种植烟粉虱偏爱蔬菜作物的种类,减少烟粉虱对蔬菜作物的影响。根据烟粉虱体轻、飞行距离短的特点,在蔬菜作物周围适当种植高秆的玉米、高梁等作物,减少蔬菜田内外烟粉虱的流动量,提高药剂防治的效果。

2.1.3 及时摘除老叶病叶 处于伪蛹阶段的烟粉虱若虫,大多集中在植株的中下部老叶上,及时摘除老叶病叶能有效减少下一代B型烟粉虱成虫数量,从而降低其田间虫口密度。

2.1.4 采用挂黄板或架黄盆诱杀 在烟粉虱发生初期,将黄板套上塑料膜外涂机油或黏虫胶,挂在棚室内诱杀成虫,并定期更换塑料膜和涂黏虫胶。也可用黄盆盛清水,内放一定量洗衣粉,支放在田间,高度略低于植株生长点,诱杀成虫。注意定期清除表面漂浮的成虫和换水。

2.2 药剂防治

由于烟粉虱世代重叠,各种虫态同时存在,目前尚无兼杀所有虫态的药剂。1种药剂防治需连续几次,并根据各虫态垂直分布规律重点针对相应虫态防治,以确保防治效果。可选用0.5% 海正三令1 000倍液、25 阿克泰水分散粒剂3 0003 500倍液、80% 锐劲特15 000倍液、10.8% 可汗800倍液、25 扑虱灵可湿性粉剂2 000喷雾防治。虫情严重时可选用0.5 海正三令1 000倍液与80 锐劲特水分散剂15 000倍液混用,0.5海正三令1 000倍与10.8% 可汗800倍液混用,80% 锐劲特15 000倍液与25% 阿克泰3 000倍液混用。此虫对药剂易产生抗性,生产防治需注意轮换交替用药。保护地内可选用80 敌敌畏烟剂3 kghm2熏烟防治。烟熏前应配合灌水或喷水措施,确保烟熏时地面保持湿润。

2.3 生物防治 

保护地内烟粉虱成虫低于每百株50头时释放丽蚜小蜂“黑蛹”300500头,10 d左右放1次,连续放蜂34次,可有效控制烟粉虱种群增长,寄生率可在75 以上。放蜂期间可施用25 灭螨锰可湿性粉剂1 000倍液,防治白粉虱的成虫、若虫和卵,而不影响丽蚜小蜂的生长繁殖。

3 防治策略

3.1 冬季严防,设施控制,压低1

B型烟粉虱的成虫、若虫、卵在上海地区能在设施内越冬,在露地基本不能越冬,因此对B型烟粉虱的防治工作应从冬季开始,主要做好设施内蔬菜的防治工作,及时清洁田园,实行杀虫、杀卵药剂混合使用,减少越冬代的B型烟粉虱。早春防治B型烟粉虱,应重点清除设施内虫源,降低设施内的虫口密度,减少设施内向设施外的转移危害。主要抓好成虫、若虫、卵的药剂防治,及时销毁带虫植株及杂草。春季露地的防治工作应重点抓好茄子、黄瓜等B型烟粉虱偏爱寄主上的防治,压低1B型烟粉虱的发生量,降低虫口基数,减少其转移危害。

3.2 科学用药,合理混药,世代兼治

B型烟粉虱具有寄主广、抗性强的特点,目前市场上许多药剂如艾美乐、吡虫啉、康福多、天王星等,以前对烟粉虱具有较好的防治效果,但现在对崇明地区的B型烟粉虱的防治效果明显下降,一般只有40%50% 的防效,因此B型烟粉虱的防治工作必须选准农药,对症下药,科学用药。B型烟粉虱的成虫、若虫主要通过吸取植株的汁液进行危害,取食量小,用药时应选择以内吸触杀为主的药剂,选择对成虫、若虫、卵防效较好的药剂合理混用,以起到共同防治的效果,达到世代兼治的目的。

3.3 轮换用药,连续防治,群防群治

B型烟粉虱对化学药剂极易产生抗性,因此在防治时应采用轮换用药的原则,不断引进新型杀虫剂,选择防治效果较好的不同类型杀虫剂,科学轮换用药,延长B型烟粉虱产生抗性的时间。B型烟粉虱具有虫小、量大、移动快的特点,发生面积极易扩大,2006年崇明全岛危害面积达到1hm2,因此防治时应采用群防群治的策略,统一组织、统一用药,降低B型烟粉虱整体危害水平,减少整体基数。B型烟粉虱繁殖速度极快,田间危害世代重叠严重,在重发的田块,必须采取连续防治的策略,实行对B型烟粉虱成虫、若虫、卵的共同防治。根据农药的种类每514 d连续防治1次,以利于降低田间B型烟粉虱的虫口密度,减少田间危害的水平。

 

中国瓜菜2007年第4期

西瓜商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