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宁夏中卫压砂综合试验站站长 —— 刘声锋

刘声锋,男,1964年10月出生,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人,1988年7月毕业于新疆石河子农学院(现石河子大学)园林系果树蔬菜专业。1988年8月在宁夏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室参加工作,1996-1998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系学习进修。现任种质资源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研究员。
  从1988年起,先后参加“西瓜甜瓜新品种选育”,“宁夏海原万亩压砂西甜瓜新品种引进及基地建设”等10余项科研课题。在宁夏引黄灌区的同心、惠农、吴忠、贺兰、平罗等市县引进推广了金花宝、红优2号、新红宝、聚宝1号、郑抗1号、西农8号、郑杂5号等西瓜品种,这些品种在上世纪80-90年代逐步成为当地主栽品种。在宁夏中部干旱地区筛选推广了金城5号、玉金香、早黄蜜等西、甜瓜品种,主要培育出西瓜新品种宁农科1、2、3号,现已逐步成为宁夏压砂地的主栽品种,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累计推广面积超过20万hm2,新增产值数10亿元。宁农科1号配套西瓜品种的推广应用创造了极其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2004-2006年主持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西瓜甜瓜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在宁夏中卫市、海原县、中宁县进行了品种引进和病虫害综合防治、高效补水技术推广,使宁夏压砂西、甜瓜逐步走出宁夏,走向全国。2007-2009年主持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一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宁夏中部干旱带硒砂瓜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课题。2007-2010年主持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压砂西甜瓜新品种选育和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2008年任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宁夏中卫压砂综合试验站站长。2009年主持“中央财政农业产业化项目宁农科1号产业化示范推广”项目。
  宁夏回族自治区“313”人才,院学科带头人,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参与的“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开发研究”于2005年获宁夏回族自治区三等奖,“精品无公害蔬菜规范化高产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于2008年获宁夏回族自治区三等奖;发表科技论文20多篇,主持编著了《无公害压砂瓜栽培技术与研究》一书,主持编制发布了压砂西瓜甜瓜宁夏地方标准4 项。中国园艺学会第10、11届理事和西瓜甜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瓜菜》杂志第3届编委。
  2005年以后,针对宁夏压砂西、甜瓜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和出现的新问题,撰写了“宁夏中部干旱带压砂地西瓜甜瓜产业现状及发展方向”等多项调研报告,对宁夏压砂西、甜瓜产业发展进行宏观分析,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西瓜商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