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梁山小路口镇联社助推西瓜合作社产业化

今年以来,山东省梁山县小路口镇西瓜合作社在信用联社的资金扶持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家一户到专业村从而形成了产业化,成为农民增收的朝阳产业和“助推器”。

  小路口镇地处黄河滩区,以农为业,经济基础薄弱,党委政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发现路那里村农民由种植良种西瓜的良好传统,由于采取地膜覆盖无公害种植,销路广,收入高,他们以该村为典型,利用农村信用联社的资金,积极鼓励农民开发荒滩荒地扩种良种西瓜,并成立了西瓜合作社,凡入社的农民在资金技术销售方面给予积极扶持。由合作社牵扯头,先后举办西瓜培训班28期,放映科技电话180余场次,发放科技资料2万份,培训种植户1万人次,使农民很快掌握了西瓜种植技术。路那村农民李晓梅通过学习种植技术,采用地膜覆盖,无公害载培,严加管理,投放市场,颇受消费者的欢迎。西瓜合作社以路那里、雷口、黄那里、菜园、闫那里等村为中心,优质西瓜基地5326亩,年产西瓜4.2万吨,专业村达11个,专业户2000余户,社员1万多人,年交易额2000万元,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杨玉建、史春玲)

西瓜商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