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西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夏邑县开展西瓜示范基地对接和栽培技术培训工作

2018年11月18日至20日,河南省西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何楠副研究员一行2人来到夏邑县开展西瓜产业科技服务工作,此次技术服务主要目的是为了落实西瓜新品种示范基地建设和保护地西瓜品种介绍及栽培技术培训。
18日至19日上午,首先西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一行到夏邑县千村植保合作社负责人彭文军经理办公地,就保护地西瓜培训内容、场地布置和参加培训瓜农规模等问题进行对接,确保技术培训工作顺利进行。随后西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行与太平镇夏邑县生态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班庆伟就新品种示范规模、品种类别及种植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合作意向,争取尽快签订新品种示范合作协议。最后西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一行来到夏邑县歧河乡,与引进浙江温岭大棚西瓜种植模式第一人韩守海进行了深入交流,也初步确定了在该基地由西瓜产业科技服务团提供示范“中蜜1号”等新品种,进行西瓜新品种试验、示范和展示工作,通过当地“名人效应”和示范展示工作实现夏邑县的西瓜品种结构的快速优化。
 
在千村植保进行科技服务
 
在夏邑县生态果蔬专业合作社实地调研

 
与北岭镇西瓜带头人韩守海基地交流
19日下午,西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一行应邀参加了由夏邑县千村植保举办的西瓜种植技能培训启动大会,此次大会吸引了300多位瓜农和种植大户前来参加。会上何楠副研究员围绕保护地西瓜品种选择、育苗移栽、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及要注意的问题等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且何楠副研究员针对瓜农提出的西瓜裂果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并给出了预防西瓜裂果的一系列方案。另外,何楠副研究员还就瓜农对保护地西瓜嫁接育苗的各项疑问进行了解答,解开了瓜农对西瓜嫁接育苗的误区。通过此次技术培训,丰富了瓜农的栽培技术知识,使瓜农认清了嫁接西瓜误区,为实现夏邑县保护地西瓜绿色增效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日,西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一行与夏邑县科技局彭连文局长就下次科技扶贫工作交换了想法,并达成统一意见。
 
300余人培训会议现场
 
何楠副研究员做保护地西瓜技术培训报告

西瓜商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