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首富李嘉诚拟赴澳大利亚“种瓜”!年产西瓜2.5万吨垄断北领地“半壁江山”

一向低调行事的香港首富李嘉诚,近来将投资风向标转向了海外种植业。据澳洲新闻网(ABC News)报道,近日,一家中国香港企业斥资2750万澳元(约折合1.38亿元人民币)买下了澳大利亚北领地两家大型西瓜农场,堪称当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园艺收购事件。定睛一看,这家香港公司名为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CK Hutchinson Holdings),正是李嘉诚旗下控股企业。

    据报道,长江和记收购了位于澳大利亚马塔兰卡(Mataranka)附近的斯图尔特(Stuart)和凯恩·扬哈兹本德(Kane Younghusband)西瓜农场,总面积为1900公顷(约合2.85万亩),西瓜年产量达2.5万吨。另据消息称,北领地全年西瓜产量不过4.6万吨,如此一来,李嘉诚的长江和记无疑将垄断当地西瓜行业的“半壁江山”。

    此次收购行为目前已经获得澳大利亚海外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许可,长江和记业已与新州Rombola Family Farms签署了10年租约。此外,据悉本次交易同时涉及地下水开采许可证的延长,每年总计达10148万升。

    对此,澳大利亚农业顾问贝克尔(Ian Baker)表示,这将成为澳大利亚北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园艺交易事件。“在北领地的园艺史上,农场售价一般在500万至1000万澳元之间,这无疑是一次非常重大的收购事件”。即使放眼整个澳大利亚,也实属罕见。

    贝克尔指出,比起投资而言,管理更为重要。“我并不担心来自海外的投资。真正的困难在于,新管理者应如何管理并发展业务”。“(因地制宜的)运营管理才是重中之重,而不是投资来自哪里。”

    澳大利亚业内人士担心,中国公司的介入,可能会对当地西瓜价格造成影响。贝克尔表示,任何西瓜产能的提升都可能影响价格。“毕竟市场需求有限,西瓜一旦生产过剩肯定会对市场价格造成影响”。他提醒称,新管理者需要结合土地及水资源情况综合考虑西瓜产能问题,“但我认为任何熟悉澳大利亚市场的管理者都不会傻到会用产能过剩抑制市场价格。”

 

图片来源:ABC News

西瓜商情发布